实训部工创中心教师参加2019年全国工程训练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9-04-21
浏览次数:254

4月13至15日,2019年全国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工程训练学术年会在四川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开幕。我校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副主任兼工程训练与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夏松、青年教师秦海波应邀参会。

  教育部工科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负责人及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课程指导小组全体委员、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领导及委员与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开幕式由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杨平教授主持。

  

工科基础课教指委副主任、机械基础分教指委主任、清华大学阎绍泽教授做重要致辞。他表示,高等学校机械基础和工程训练课程及其教学模式决定着我国机械大类人才的素质和能力,也为我国由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提供了人才支撑。我国高等教育现在正面临着从“跟跑到并跑,部分领跑”的过渡期,要增加自信、勇于创新、争取领跑,在工程训练与机械基础课程在课程建设方面继续做大、做深、做强。工程训练教指委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王永青教授表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赋予了高校金课建设以极大的重要性,教育界要重新看待大学的使命,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提高本科人才的竞争性。高校工程训练中心是最重要的实践教学平台,而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决定了工程训练中心仍是工程训练教育的主战场。

   开幕式后,大连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多名专家教授围绕研究型工程实践教学、工程训练国际化、工程实践模式创新等作了大会报告。会议期间,各自高校将就工程训练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深入交流。我校两位参会代表现场观摩了2019全国金工与工训青年教师微课教学比赛,对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等方面进一步提高了认识,为今后我校工程训练环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下了基础。

通过此次会议,实训部工创中心学习并了解了工程训练最新技术和前沿动态,开拓了工程训练教学与管理思路,加强了我校与国内高校工程训练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对我校工程训练中心建设和实训课程教学改革与提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文图/秦海波 审/蒋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