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查促改 以改促进 工创中心开展假期前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9-01-16
浏览次数:330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厅校党委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工程训练与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在寒假即将到来之际,工创中心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皖教秘科[2019]2)以及学校相关通知要求组织对所属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工作。

工创中心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力求以查促改,以改促进。为此前期专门召开了研讨会,对《皖西学院二级教学单位实验室安全自查表》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究,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内容和要求,并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具体班组和人员。

2019116日上午,工创中心主任夏松率中心安全检查相关人员,对中心各实验室及实训场所进行了安全检查。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亲操作,对实验室电气管理、废弃物处置、防火防盗安全设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梳理,尤其是对重点问题做了专项检查。经过检查,教学实验室整体环境整洁;消防设备齐全,能正常工作;大多数实习场所地面、桌面无积尘,多数实验人员能够遵守实验操作规范。但是,在检查中也发现仍然有个别实验室存在安全隐患,主要发现的问题有:工程训练耗材及刀量具未按指定地点放置;部分机床设备未及时切断总电源;实验室内未按时清理垃圾箱。检查组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排查,对发现问题现场记录,并要求立即整改。

安全工作是实验室建设的保障和基础。中心在自查过程中深入研判,精细要求,全面落实,进一步提高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使实验室安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开展。中心将以上级文件精神为指导,以高标准、严要求继续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科研环境。

  (文/秦海波  /秦海波  /蒋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