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召开实验室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4-19
浏览次数:87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418日下午,学校在明德楼第二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实验室建设工作研讨会,教务处处长刘仁金、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主任蒋文斌、各学院(中心)分管实践教学副院长(主任)参加会议,副校长张穗萌出席并主持会议。

    张穗萌首先介绍了教务处与实验实训部在实验教学管理上的职责划分和工作协同。他希望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实验室在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中的关键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将我校当前实验室建设方面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一起充分研讨和制定改进措施。会上,刘仁金就师资队伍、管理理念、教学内容、质量监控等实验教学管理工作发表了意见,蒋文斌从公共实验实训、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危化品管理等基础平台建设方面谈了主要工作设想。参会人员会前进行了认真准备,各自从所在学院(中心)实验室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改进意见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发言和探讨。

张穗萌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管理要与时俱进,要加强各类校级实验实训教学和管理基础平台的规划建设,建立实验场地、设备、项目、师资等一体化管理体系,以及危化品统一管控机制;结合我校应用型办学定位,今后主要将在引进企业合作共建实验室与实训中心工作上进行大力探索和实践,逐步更新实验实训内容体系,不断增进专业与产业结合度,形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撑。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实验师资队伍薄弱、实验室场地缺乏、设备维修困难等突出问题,张穗萌分别提出了解决途径和改进意见,并要求教务处和实验实训部分别牵头组织充分调研,拿出具体方案,积极探索和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张穗萌最后强调,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并努力做好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各项工作,要立足全局、突出重点,推进实验室建设体制机制改革;要抓住根本、注重实效,不断提升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