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安全隐患 筑牢安全底线——实训部落实“安全生产月”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5
浏览次数:119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2020年安徽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以及六安市和学校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排除实验室潜在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6月中下旬以来,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认真组织落实实验室“安全生产月”工作。

实训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为加强工作组织领导,专门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6月下旬,实训部领导班子专题认真学习领会“安全生产月”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和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对实验室“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实训部各中心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培训。7月上旬,各中心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专题学习培训会议,加强国家以及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学习,组织教职工下载“键工宝”APP,参与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利用国家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大家谈”等网上资源开展安全知识在线学习活动。

7月中旬,在日常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实训部各中心组织开展暑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科研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等全覆盖专项检查。重点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危险化学品管理、消防和水电设施、大型仪器及特种设备等进行了详细检查。对连续降雨造成的实验室漏雨渗水等情况进行了详细勘察记录和上报,同时做好了暴雨等灾害天气安全应急工作。

实训部各中心对安全自查中发现隐患、以及学校督查指出的问题,逐一登记,制定和上报了“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清单”,明确了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推动安全隐患整改立行立改。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立即采取管控措施,限时整改;对实验室漏雨渗水等自身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报送学校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办理。

通过“安全生产月”工作开展,实训部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提高了整治站位,进一步树立了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了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扎实推进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建设,为教学科研实验有序运行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文图/实训部 审/蒋文斌)